穀物新聞

全球所有車輛與乙醇汽油完全兼容

By 2022-01-27 No Comments
轉載自中美生物燃料論壇

美國能源部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開展的一項研究表明,全球主要國家的所有車輛幾乎都與E10乙醇汽油完全相容,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印度和印尼的摩托車和踏板車也與E10完全兼容,許多車輛都與E15兼容。

汽車與乙醇汽油燃料的相容是指車輛使用乙醇燃料後:

  1. 車輛能輕鬆啟動並正常行駛;
  2. 燃料不會導致燃油系統洩漏;
  3. 燃料不會導致任何發動機或燃料系統部件(包括排放控制部件)腐蝕或退化;
  4. 與車輛的材料相容性。例如軟管、O形圈、密封件、塑膠或金屬塗層等;
  5. 精准調控發動機的空燃比。如火花點火發動機與化學計量操作不會影響車輛的排放和性能等。

該研究著眼於不同級別的生物乙醇混合燃料(10%、15%和20% vol),對照世界各地現行的車輛排放和製造標準製造,研究物件以中國、美國、加拿大、印度、印尼、日本、韓國和墨西哥的汽車為主要關注點。在印度和印尼,摩托車和踏板車佔據主導地位,因此該研究還評估了這些國家的摩托車對乙醇汽油兼容情況。

研究表明全球主要國家的車輛對乙醇汽油完全兼容,我們沒有發現任何特定的發動機、車輛設計、工況運行等會因為使用生物乙醇燃料時出現問題。

中國——全球第四大乙醇生產國。以中國目前的車輛排放標準,車輛中至少98% 可以兼容高E15乙醇燃料,這得益於E10在中國的廣泛使用以及運行良好的E10燃料的國家標準。

日本——日本的汽油標準現階段是允許E3(含有3%乙醇)。

印度——印度的生物燃料政策到2022年實現E10的目標,並將在2023年至2025年期間逐步實現E20混合。E20混合符合IS17021:2018標準。印度自2005年以來銷售的車輛完全兼容E15,2005年之前的車輛也與E10相容。印度摩托車從2000年開始符合歐1排放標準,2005年達到歐2排放標準,這些摩托車被認為與E10完全兼容。

墨西哥——墨西哥允許使用高達5.8% vol.的乙醇。在北部邊境州,允許進口美國成品汽油,主要是E10。根據我們的分析,在2004年及之後製造(占車隊總數的68%)的車輛兼容E15的混合動力車。

韓國——韓國的車輛排放控制技術水準很高,完全可以兼容高達E15的混合動力車。

加拿大——加拿大在車輛方面幾乎在所有方面都與美國非常相似。它在製造商、製造設施、發動機和模型方面與美國有很大的重疊。因此,自1998年以來銷售的大多數車輛都兼容E15。

印尼——儘管目前的政策要求在2020年混合E10,但目前印尼並未完全實現。自 2005年以來製造的車輛可以相容E15。印尼在2005年對摩托車實施了歐2排放要求,並在2015年實施了歐3。在世界其他地區,具有這種技術水準的摩托車與E10兼容。

「在碳達峰與碳中和的雙碳背景下,全球對交通運輸燃料含氧量的要求以減少空氣污染、溫室氣體排放和燃料生產成本的迫切需求,世界各國紛紛制定生物乙醇政策並實施,全球對生物乙醇的需求將進一步擴大,充分瞭解生物乙醇的相容性和使用的需求十分必要。雖然近50個國家在巴黎協定中承諾使用生物乙醇等生物燃料來減少交通運輸部門的排放,但生物燃料僅占全球運輸燃料需求的3%,充分瞭解如何將乙醇成功用於目前運行的所有車輛中至關重要。」美國穀物協會全球乙醇市場開發經理和專案負責人Stella Qian說。

美國能源部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的高級研究員Robert McCormick表示,該研究通過評估目標國家已實施的車輛排放標準,同時將這些標準與美國的類似標準相關聯,基於各國按車型年份和排放標準技術水準,評估了目標國家車輛的乙醇混合兼容性。研究發現使用生物乙醇燃料時,不會導致對發動機和車輛產生問題。根據美國和巴西在1970年代推廣E10的經驗,全球所有車輛幾乎都能與E10兼容。

Language ▾